20110717613.JPG  

 

【作百日】
往生者百日,稱哭卒;周歲稱小祥;三年稱大祥;故大祥吉畢,稱寶華圓滿天尊。
正常百日依死亡後當天算起至第100日即為百日。當往生者滿一百天時,習慣要再祭祀一番,或延請道士、和尚唸經。舉行盛大的供養法會,或僅是家人自行祭祀,稱為「作百曰」。 

※由於有些地區有時百日的算法會依照家中兒子有幾位減去兒子的人數來確定百日的日子
例如:兒子2位、長孫1位,則第97天做百日
※也有依往生者的年紀前一天做百日者,例如往生者90歲第89天為百日
※但現行的禮俗都依第100天為百日
少有延後的習俗因為做百日是幫亡者做功德而過十殿閻王之第八殿所以一般都在第一百天

【百日祭拜之準備】

供品-百日準備祭品
1鮮花一對 四果兩份(四果=季節水果五種不同水果)
2六菜一飯(可準備先人喜歡吃的飯菜) 筷子一雙
亦可依能力準備12菜碗
3三牲(道教買葷ㄉ 佛教買素的)拜王用
4紅圓(六碗)發糕(六粒)
5礦泉水一瓶(道教則可買米酒) 三個小杯子大小銀紙往生紙蓮花元寶庫銀...等等拜亡者

另準備拜王用壽刈福金一份

誦經供養(可以自己誦經)
也可請助唸人數不拘一般為一人包1200紅包)

然後拜亡者頌經超渡功德迴向

-----------------------------------------------------------------------------------------------------------------

20110717613.JPG  

今天是媽媽逝世的第一百天~~

以傳統的習俗來說,我們叫「做百日」,

所以,一早就已經起床來準備這些供奉給媽媽的東西~~

還好,有哥和妹妹們的幫忙,及端到三樓去拜拜,

否則,我這個孕婦是絕對沒辦法爬樓梯來來回回這麼多趟的!!

這也是母親逝世後,我覺得這是最難能可貴的親情~~

因為經過這樣的事件,我們都很珍惜大家還能在再聚在一起的時光!!

 20110717617.JPG

在燒香拜拜的等待時刻,寶貝兒子就說他想要靜坐打禪~~

就坐在上頭打起禪來囉~~

真是有模有樣啊!!

他說他想聽聽外婆有沒有要跟他說些甚麼話?!

20110717618.JPG   

人家說,【時間】可以淡忘一切~~

不過,那還似乎有點道理~~

媽走了的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如今快是百日了~~

對媽的思念已經不再是流淚或者掛在嘴邊的念著~~

而是放在心裡的更深的地方,因為三不五時我便會想起"她"~

但是這樣的思念絕對是一輩子的~~

因為媽是我這輩子最最親的親人~她走得早,我來不及孝順她,

更是我心中有永遠的痛,在心底的最深處有個傷口般~

偶爾還在淺淺的睡夢中聽到媽在廚房裡忙裡忙外的聲音,

還有蹲在廚房「跺」雞肉、鴨肉‥等等~~

都覺得是媽回來了~~是真是假其實有時我自己也分不大清楚~

因為一切似乎又太真實了~

尤其是再十天就要去醫院待產的我,在身心靈各方面都是比較緊張、多慮的~

沒有老公和媽陪在身邊,其實我是焦慮不安的~

二寶即將出生的衣服、浴巾、奶瓶‥‥都必須是我自己打理了~~

想起第一胎生產的時候,她是多麼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叮嚀著我要注意這、注意那的~

回憶起第一胎準備要生產在陣痛的時候,

也是媽在醫院的待產室裡陪伴我整夜~

隔天早上因為子宮頸還沒開,還陪我爬樓梯‥‥

看到我陣痛到冒冷汗、眉頭都緊到不能再緊了,

我更是發現媽其實比我還要難過,恨不得幫我分擔一點痛苦呢?!

其實,媽的身影、背影、聲音時常會迴繞在我的腦海裡~~

也許表面上,我們幾個兄妹們看似都能慢慢的適應這樣沒有母親的生活了~

但其實我們的心裡都留下了許多的傷痛和與媽的共同回憶~~

儘管回憶有快樂的歡笑、有爭吵的淚水、有不耐煩的叮囑‥‥‥

但那都是我們與母親共同的點點滴滴~~

---------------------------------------------------------------------------------------

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投進媽媽懷裡 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 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隨著風兒飄落 幸福那裡找

沒有媽媽最可憐 有媽的孩子真幸福

我願常在媽身邊 享受天倫樂.
---------------------------------------------------------------------------------

今天和老公在skype的時候,

算算老公從上一次回去越南工作,也快將近三個月了~~

也就是說我們也有三個月沒有見面囉~~~

老公突然跟我說,我們每天生活在娘家這裡,好像可以慢慢適應的樣子~~

他突然覺得不能適應的人是他耶~~~

因為,這是我們認識、交往、結婚至今,

他回台灣休假,第一次沒有丈母娘的日子,他好像不太能適應耶~~

因為老公一年回台灣休假的次數只有5、6次

所以,媽媽知道他要回來,就會煮得特別的豐盛~~特別的香噴噴~~

每次都會被哥和妹妹他們嘲弄一番~~

說看到這樣的菜色就知道他心愛的女婿要回來所準備的菜色了~~

其實媽每次都會被大家椰愉一番~~但大家都還是「鬧」的很開心~~

因為大家都很愛「鬥嘴古」啦!!!

現在,我想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

人生,很多事情真的都不能再重來了~~

錢花完了,可以再努力的賺~~

但是「親情」、「愛情」、「健康」沒了,就再也喚也喚不回、想得也得不到了~~

希望能與有同感的朋友們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5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